close

5136.jpg

輕井澤的冬天實在太冷,少了夏日如織的遊客,多數商店也跟著拉下鐵門。和咖啡店老闆小聊後才知道,許多當地店家的總部其實位於東京(或是神戶等其他都市),每當天氣變冷、遊客變少後,外派輕井澤的員工就會回到總部上班,隔年春天,才再度回到輕井澤,就像候鳥一樣。

 

那天,除了不得不出門的當地居民,路上行人寥寥無幾。

 

天氣太冷、沒店可逛,加上天雪路滑,雖然才十一點半,我還是決定找家店提前解決午餐,順便躲一下冷颼颼的寒風。

5143.jpg
在沒有太多選擇的狀況下,我走入一間家庭式餐廳。店家位在二樓,正埋頭掃去階梯積雪的店長看到我上樓的身影後,抬起頭和我相視而笑。「天氣好冷啊!」他說。「對啊,真的好冷。」我說。天氣果真是個好話題,可以拉近距離,但又能保持距離。既然客人上門了,他所幸也不掃雪了,拿著掃帚領著我進了餐廳。

 

我果然是來得太早,餐廳內沒有任何客人,只有少數幾位服務生正在打點桌椅餐具。我點了牛舌套餐,為我上菜的正是剛剛那位店長。他靦腆地指著托盤中顯然是額外放入的一小碟薑泥說:「把薑泥放進湯中,可以暖暖身子。」我正要向店長道謝時,店裡突然來了一群中學生,或許是為了應付即將來臨的忙碌,店長放下托盤後便匆匆離開。

 

吃完,我稍微整理了接下來的行程,便到櫃檯結帳。櫃檯妹妹冷著一張臉,感受不到太多熱情。我猶豫了一下,最後還是對她說:「麻煩妳幫我向店長謝謝他的薑。」此時,妹妹的臉上瞬間出現一抹燦笑,我有點意外,但又不是太意外。我想,我大概懂得她在那0.5秒間的心情變化。

5315.jpg

我常覺得自己跟日本有點熟,但也常覺得跟她沒那麼熟。幸好,不管熟或不熟,在這個國家,我多數的經驗都是美好的。

#僅僅一疊生薑竟可長出一個劇場
#輕井澤還是留給夏天的腳踏車吧

arrow
arrow

    Sandera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